Modlin

.

ᴛʜᴇʏ ʜᴏʟᴅ ᴏɴ ᴛɪɢʜᴛ

🔒@电子烟花

【铁虫】Fragrant 1


•参考《解密》人设

#中文出现

#翻译官养成

#民国背景

#双结局预警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[1913]


  “先生,您要去哪?”


  为Tony打点行李的老管家Jarvis抱着一丝不该有的好奇心,抬头扫了一眼穿着保暖西装的教授。他知道自己得不到什么具体的答案,但他的确好奇。如果说这封信没有先交到老管家手里,那么也许他还不会多嘴问这一句。


  那封信是从外省的C市寄来的。是一个他们闻所未闻的地方。


  可是Stark教授立刻表示要出发去一趟,说事情紧急,非得去不可。愣是从小就跟在他身边的老仆人也劝不了他。


  也是,这个男人倔起来,谁也劝不了,不然他们现在还是应该住在教授旅社,而不是民国一个华人聚集的集市旁边。


  Tony Stark就喜欢这样。


  临上马车,Jarvis还是没忍住在将皮箱递给他之前嘱咐他:“外省可尽是些老爷,先生说话做事千万要小心。”


  Tony愣了半晌,随后立刻会意,点点头插上了门。


  车子颠簸着离开了N市,开向一个远比这里荒芜清净的地方。


  看着窗外人声鼎沸的场面逐渐消逝,Tony才想起自己忘了反驳老伙计的话。C市可从来没尽是老爷,真正的老爷在那里只有一个——就是自己这一程去往那儿要见的那一个。


  如果事情没这么要紧,他是不会着急去的。但是这次情况特殊,他立刻打定主意推掉近期所有课程和研究,准备亲自去交涉。


  因为一个旧友。在七年前,老友Leo早已经病故,但是他给Tony寄了一封信。Tony本以为是一封告别信而已,毕竟当年求学途中二人早已亲如兄弟,但是打开一看,里面另有玄机。


  尽管过去许久,教授依然能背诵其中几段内容——


  “我的朋友,你了解我,我猜我本性中必定藏匿了不安分的基因,才让我做出错误的决断……我发誓有些时候情非得已,我伤害了其他人,但是如果有机会,我绝对会将她娶回家做我的妻子……”


  “她是个家教优良,善良聪颖的曼城姑娘,我不多赘述她的相貌,你只需要相信她无与伦比的可爱。她攥住了我的心脏,牵动我的脉搏,给我从未有过的、新生的快感与活力,我爱她,这毋庸置疑……”


  “如果料到这次的离开,我是不会留给她这样的麻烦的……哦上帝,好吧,我不做辩驳,这是我的罪过。我为即将发生的一切和动荡的未来感到恐惧,不过现今躺在病榻上,我无比希望见一见自己那个被我安置在梨园的孩子。如今未来对我而言成了奢望……”


  Tony知道Leo的法式浪漫从来没有个底线,但是至于他居然还留下了孩子,可真算是个大新闻。


  由于不知道所谓“梨园”地处何方,Tony帮他寻子的念头坚持了不过半年而已。


  直到昨天那封加急信给出了Tony准确的地点。


  北苑梨园。


  男人棕色的发丝被规矩地顺在脑后以及额前,金属镶边的眼睛早已经放进兜里,眉眼间皱纹渐渐舒展,目光中的凌厉被疲惫侵蚀之后反倒只剩下温柔。此行不枉,他很快就会见到那个孩子了。而且那将是一个不寻常的少年人,或许不比年轻的自己逊色。


  闭眼向座椅后靠去,他很快在暮色中陷入梦境。


  直到两天之后,他走下马车,在几乎称得上荒凉的石阶前推开发霉的木门,才知道这里为什么要叫梨园。


  院子里一片静谧,似乎不曾有人居住,中间一棵参天的梨树为这里一砖一瓦尽责地遮阴——而此时它花开满枝,从高处打着转飘下来,倚在屋檐,靠在墙角,不声不响播散开清冽的甜香,氤氲到鼻腔。


  Tony一时间愣住了。


  他来到这个国家已经见了许多景色,雄伟壮丽的山河盛景数次让他惊诧失语,却未有一次让他如此时,甚至不敢说出一句询问的话惊扰。


  “找谁?”一扇小门忽然被推开,清瘦的男孩只露出半个身子,看见来者只是站着,既没说话也没上前,才逐渐转身关上身后的门,走到男人面前。


  一口清淡的英音让Tony忘了自己早已准备好的说辞.


  "有英国人在这里教你?”“我只是问您找谁。”


  意识到自己失礼的同时,男人再次打量了这个孩子一眼——浅褐色的柔软发丝并不伏贴,似乎天生湿润的瞳眸毫无闪动,给人留下疏离印象。可能是因为不喜阳光,或者什么其他缘由,他与同龄人的肤色并不相同。


  “我收到了陈先生给我寄来的信,信中说一直料理你的老人过世了,希望我接管你的生活。我对我的冒失感到抱歉。”不自觉地,Tony用上了对成年人商榷的语气,似乎眼前这个男孩值得他这么做。


  “他叫Carl。”男孩开了口,异国口音并没有让这句话显得别扭,只是干净,让一向爱戴美式英语的教授几乎被迷住了。


  “谁?”“Grandpa。他死了。”“……我不知道是不是该告诉你,这里的人很忌讳这个词。”


  “你说院子里的老爷?他听不懂这个。”男孩低下头局促地揉弄粗布麻衣的衣角,麻是好东西,但粗麻对于青少年的皮肤而言似乎有些过分,在领口的白皙上留下轻浅的红色刮痕。


  “你的名字,我可以知道吗?”


  “Peter,”他终于抬起头看了男人的眼睛,“Peter Parker。”


  忽然,Tony的视线转移到石阶边的茶几上,看见白瓷水杯边高高放成一摞的老版书籍。歪歪斜斜摆放的大英百科全书,莎士比亚全集,甚至还有一些学术论著,他走到近前,手指拈起黄涩的纸张:“Peter,这是你的书?”


  “是的,先生。”


  “好孩子……你看得懂吗?”


  “基本可以,先生,我读了很多遍,读很多遍之后是可以读懂的。”男孩字句清晰。“这个中国诗词也是你的?”Tony已经无心掩饰自己极度的讶异,直接脱口说出一句中文,“你有读过?”


  “是的,先生,是这样。”Peter流利地回答。平仄协调的语言在他略显沙哑的嗓音中,又和英文成了两个味道,同样令人着迷。


  “Peter Parker,你有兴趣直接进入中学吗?”Tony几乎是诚挚地走上去,握住男孩冰凉的双手,“我希望你同意,我着实希望,你的前途会比任何学者更加让人难以估量。”


  “我没念过书,也没有过老师,grandpa只是教我识字,而且他说过时局混乱的时候,我不应该开口说话。”“他希望一个可以完美说出两种语言的灵魂保持沉默?Peter,相信我,他不明白,而你总会明白的。”


  光芒从男人深邃而热切的双目中落在Peter困惑的眼睛里,攥取了他本能够径直摇头拒绝、或者点头同意的神经,让他看起来有些失神。Tony忽然有些悔恨,自己不该在男孩面前忽然给出这些陌生的概念。他只是心急,像是看见自己的学生,又带着旧友的面貌,还有一些莫名的敬仰。


  他从Peter身上看见了从未见过的神韵。“神韵”这个词语总是不够合适,会有更合适的词语,他们可以用未来一个一个的遥遥无期寻找。


  “恕我冒犯,Peter,我该带你离开,我建议你什么都不要带,我会为你准备,事实上,离开我住所的时候我就已经准备好了,你可以和我一起去吗?”


  伸出手,一切如同一场仪式。


  Peter被突如其来的一系列变故绕得有些疑惑,他还没准备好回答,在男人的眼睛中搜寻着自己想要的信息。在这个世事难料的年代,答应一件事情是很困难的,除非你足够信任。


  “还有,我叫Tony Stark,很荣幸认识你,Mr.Parker。”Tony半跪下来,摘下自己的帽子,像埃及法师一样。


  很好,Peter搜寻到了。


  伸出干净纤细却有力的右手,他握住Tony的,那只手因为什么不可以说出口的原因有些潮湿,却给人毋庸置疑的承诺。


  “不胜荣幸。”男孩说出一句中文,Tony只看见他前所未见的笑容出现在这张脸上,以及梨花,酒酿的梨花。

  

 (保不齐什么时候我在这后面再加个剧情呢)

评论(13)

热度(75)